哈尔滨新华电脑学校|新华互联网科技|哈尔滨计算机学校|IT培训
应届生即将工作,请问有哪些建议?
发布时间:2022-03-24

  1. 低底薪高提成一般是坑

  实际上,除特殊岗位比如销售、市场等满足“低底薪、高提成”的薪资构成,其他岗位很少采用这类薪资发放方式。

  因此如果应聘非销售类岗位,却出现了底薪非常低、同时绩效与提成非常高的情况,这样的offer就很可能存在问题。用人方可能只是想用“画大饼”的方式诱导应聘者在合同上签字,最终应聘者能拿到手的工资很可能少得可怜。

  反正大家千万要记住,只有明确写在合同中的数字才能真正保护自己,在签合同前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没有着落的“提成”和“绩效”欺骗。

  2. 试用期与转正后薪资、福利差距大的一般是坑

  我国劳动法明文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同时,“用人单位应当自录用劳动者之日起为劳动者办理社保”,也就是说用人单位在试用期也有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责任。

  因此,如果HR说“试用期期间社保/公积金不给交”,或者只给一个很低的、不到转正后80%的工资,那么这些公司都是不正规的。遇到这样的offer,一定要严肃考虑是否接收,要以保证自己的合法利益为第一要务。

  3. 五险一金闪烁其词的一般是坑

  五险一金对于职场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福利待遇,所有与员工签署全日制劳动合同的公司都有义务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在用人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很多单位都想用减免五险一金的小伎俩来缩减用人成本。例如,在缴纳五险一金的合同条款上用模棱两可的说法玩文字游戏,比如漏写险种、降低保额等。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向HR仔细询问确认细节,不要随意签署合同。

  同时也要注意,尽管公司社保由第三方缴纳是可行的,但是要对购买细节多加留意:比如购买的社保必须是目前工作所在城市、不能买到其他小城市;保额必须是目前工资所对应的缴纳层级、不能是城市中最低的那档。

  4. 「单休」的一般是坑

  谈具体待遇时,有些单位可能会表示:“我们这里是做六休一的,一周工作六天,但是每天工作时间都会减少1.5个小时,这种情况是否可以接受呢?”

  是否接受的关键,在于他们所承诺的条件有没有落实到合同里。如果“做六休一,每天工作6.5小时”的条例白纸黑字写入了合同,而应聘者又能接受的话,那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对方只是口头承诺,应聘者又稀里糊涂签了合同的话,那后果就很可能是疯狂加班了。

  5. 跟风进「狼性文化公司」就是自己踩坑

  目前,除去一些高速发展的巨头公司,很多公司都做五休二。

  这类高速发展的巨头公司发展很好,很多员工身处其中也能收获很多成长。但是否选择进这样的公司,还要看自身对加班和熬夜的忍耐程度、以及对于“狼性”文化缺点的接受程度,切记不要盲目跟风,不然就是自己往火坑里跳。

  “狼性”公司的缺点很明显:首先工作强度很大,同时个人的待遇在短时间内又很难有质的飞跃,所以在选择前要考虑清楚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薪酬待遇。除此之外,狼性文化公司对抗压能力的要求也很高,稍微处理不好压力,心情就不会很愉快。在负面的情绪下,对工作的处理和应对也会很糟糕。这样循环往复,个人成长也大概率会受限。

  当然,如果你自认为抗压能力不错、对自己的要求又很高,可以尝试这样的企业,关键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和需求具体分析。

  所以拿到offer后一定不要着急去入职,可能很多童鞋觉得找工作久了好不容易拿到一个offer好像找到救命稻草一样牢牢抓住,实则不好好了解的话说不定就是下一个坑

  6、不要错过任何大企业校招的机会

  校招是很多童鞋进入大企业的机会,很多大企业也需要一些有创新精神的新鲜血液,而且应届毕业生可塑性比较强,所以这是一个进入大企业的好机会~

  7、要求试岗的公司,大多数来说也是坑

  试用期我知道,但是无薪试岗三天甚至一周是什么鬼。试岗,顾名思义就是免费试用几天,在试岗期内,公司不需要服给员工任何报酬,员工食宿自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白嫖~

  针对有试岗期的公司,我的建议是能不去就不去,首先试岗这个行为本身就不合法,一家连劳动法都不遵守的公司,你能期望他能好到哪里去~第二公司抠,离职流动率应该也不小,第三 如果试岗期被辞退打击自己的自信心,最后这个老板也太没格局了吧~

  8、这四类员工不需要缴纳社保,如果你不属于这四类,企业要入职就给员工缴纳社保

  1)还没有毕业的实习生(还没拿到毕业证)

  2)已经退休的返聘人员,因为他们已经开始领养老保险了

  3)劳务派遣人员,劳务公司已经帮他们缴纳了

  4)兼职人员

  如果发生断缴,医保报销不是在新单位续上就马上能用的,要连续缴纳3-6个月后才能恢复医保报销资格。广州享受生育险,满足缴费未中断且已连续缴费满一年。

  技巧运用:离职日期最好定在15号以后,一般公司都是每月15号提报社保,以前是15号扣费,现在是24号之前扣费。15号以后离职,原单位当月社保会缴纳。

  9. 小公司的管培生一般是坑

  管培生,全称是管理培训生,是外企里“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主要目标的特殊项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推了出管培生项目,但这是一个耗费公司大量人力物力的挑选项目,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负担得起这样的成本。

  因为管培生的培养目标,就是在三至五年之后,员工可以直接胜任公司的中层管理任务,不需要再从基层岗位开始干起。整个筛选过程相当严苛,小公司完全负担不起。

  退一步说,即使部分小公司可以负担这样的消耗,培养过程中公司能带给候选人的资源也会比较有限。相对应的,在小公司未来能管理的人数也是有限的,这就会让候选人的未来发展非常受限。因此,对于小公司的管培生项目,一定要三思再选择。

  说了这么多坑,那么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如何避免踩坑呢?

  1. 搜索公司历史

  这里说的历史不仅是公司发展史,还包括公司的法律仲裁史。

  可以用企查查等,搜索这个公司的名字可以让我们看到这个公司有没有正在仲裁的案件、历年有过多少仲裁的案件以及大致内容。

  通过这些专业app的搜索交流了解,我们能大致了解到这个公司是否适合我们,也能知道他目前的大致生存状态,从而判断是否靠谱。

  2. 要交钱的公司不要进

  所有正规企业在入职程序中都不会让应聘者交费。不论是面试、发offer还是培训,所有费用应由用人单位承担。即使是去其他城市面试,来往交通费都不应该由面试者承担。所以,如果遇到“交钱才能保offer”类说辞,大家还是赶紧放弃这家公司吧。

  3. 位置偏远的公司尽量不要去

  即使城郊的租金比市中心便宜许多,正常公司都不会选在太偏远的区域办公。因此从我们自身利益和安全保障出发,最好不要选择此类公司,去面试也要多加注意人身安全。

  4. 面试时间尽量安排在白天

  白天面试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可以更加清楚地观察公司所在位置、办公场所和公司风格。

  二、可以避免下班之后的疲惫状态,更加得体出色地展示自己。

  三、体现诚意,让对方明白你是花了时间成本来参加面试的。

  四、保护自身安全,降低受伤害风险。

  5. 不要以企业形式和公司签合同

  最近有很多公司在招聘时要求员工自己成立新公司,并以企业法人的身份与雇佣单位签合同,工资以公司间报酬的方式发放。这种操作方式可以让实际到手工资增加好几个百分点,因为此时需要交的就不是个人所得税而是营业税,营业税相比个人所得税而言会低很多。

哈尔滨新华电脑学校

  这种方式短期看似没问题、甚至对员工有好处,但实际上对员工的利益损害非常大。因为一旦以企业的方式与雇佣单位签合同,对方就没有义务再为你提供任何保障了,包括社保、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等,这将为用人公司大大缩减用人成本,但对从业者来说,未来利益的损害却会非常大~

预约报名
预约报名

专注互联网教育35年

Focus on lnternet Education for 35 years

X
  • 哈尔滨新华2023年

    秋季招生火热报名中

  • 拨打电话
    咨询学费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