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华电脑学校|新华互联网科技|哈尔滨计算机学校|IT培训
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2

应届毕业生没有求职经验,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容易上当受骗,哈尔滨新华为学子们总结了求职时应该注意的几点事项。

第一、签订就业合同

就业合同是唯一能够保障求职者利益的保障性文件,只有签订了就业合同,才能合法保障自己的利益。而且只有签订了就业合同,企业才能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另外,如果发生劳动纠纷,依据劳动合同,可以依法维护自己应得的权益。

第二、所有的福利落实到合同上

一定不要相信口头承诺,说好的薪资、待遇、福利、地点都要在书面的合同当中写清楚。白纸黑字写清楚在劳动合同上才是硬道理,万一入职后才发现公司在给你画饼、之前口头承诺的都没实现,还可以凭借劳动合同去申请劳动仲裁。

第三、仔细核对合同

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一定要仔细核对合同,以任何名义要求缴纳保证金的合同都是违法的,正规的工作单位都不会要求员工缴纳培训费用,任何形式的培训都是人才培养基础的工作,不会以盈利为目的。而且根据我国《职业教育法》的相关规定,任何企业不得收取职员工或者新入职员工的培训费用,

第四、了解试用期时长

试用期时间的长短与劳动合同期限有关。①劳动合同期限满3个月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②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③3年以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④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同样,兼职人员也不可以约定试用期。所以,不要傻乎乎地听信企业规定的试用期,甚至任意延长试用期都答应,法律都是有明确规定的。

第五、试用期也有工资

试用期也是有工资的。法律规定,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工资最低档水平,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同时,试用期工资不能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另外,在试用期期间,用人单位是不能随意辞退员工的,除非能够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或有其他合法理由。所以,不要以为自己在试用期就是要免费劳动,更不要被随意辞退就怀疑是个人能力。

以上就是哈尔滨新华为学子们总结的求职的注意事项,希望每一个学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预约报名
预约报名

专注互联网教育35年

Focus on lnternet Education for 35 years

X
  • 哈尔滨新华2023年

    秋季招生火热报名中

  • 拨打电话
    咨询学费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