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华电脑学校|新华互联网科技|哈尔滨计算机学校|IT培训
在求职时,我们应该掌握哪些求职技巧
发布时间:2021-09-02

  1.网申前做好手边的准备工作,如中英文简历、计算器等。填写完一页就及时保存所填写文简历、计算器等。填写完一页就及时保存所填写。

  2.网申要通过网站关注你所申请的企业,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3.网申的开放性问题回答可以提前准备,控制好字数,编辑在word里查错。

  4.千万别犯低级错误,注意拼写、语法等细节问题。

  简历篇

  “你将面试情境模拟了很多遍,履历、自我评价倒背如流,求职准备已经相当充分,你笃定面试会成功,可是,迟迟没有等到复试通知,想知道失败原因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这样的面试体验你可曾有过,究竟是什么导致面试失败?

  1.应聘常见问题与答案

  (1)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主要经历和目前的求职(或介绍个人简历、为什么应聘、有什么优势)。

  回答建议:目的是了解你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借机检验你的学识和实力,测试你是新手还是老将。回答时应着重突出与你现在所应聘的职业有关的专业课程及成绩,点明与你所要应聘的职位相关的实践活动及已取得的业绩,显示自己的优点。

  (2)请讲一下您以往的工作经历。

  回答建议:目的是考察应聘者的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以及描述是否条理化。回答时应从你现在应聘的工作职责相关联之处着手,按照所从事工作的时间顺序,或者专 业技术工作的难易顺序,或者所负职责的繁简顺序来有条理地叙述。叙述时重点说经历,简洁客观地展示业绩,少用主观或笼统的评述语。口气应平静,态度应不卑不亢。

  (3)以往工作中您的职责是什么?

  回答建议:目的是检查你有无相关工作经验,以及干工作时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回答时好说透一两个细节,并从中引申出一点新颖经验来。

  (4)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得意成功的一件事是什么?您的长处是什么?

  回答建议:目的是了解你是注重个人成功还是注重团队协作。回答时应高潮展示你的团队协作精神。以及个人的专业与管理作用。

  (5)您感觉还有哪方面的知识、技能或能力需要提升?

  回答建议:目的是委婉地考察你的态度是否坦诚,也为日后的上岗前培训增强针对性。回答时应抓住与现在所应聘的职位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来说明,着重于知识的正规和系统性,能力的可操作性和效益性;主要说优点,也要说些无伤大雅的缺点。

  (6)对于新的工作岗位您有什么设想?如何开展工作?

  回答建议:目的是了解您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估测你在新岗位上工作的稳定性。回答时应从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结合点上来谈职业设计,对稳定性则只作大致性的表态,尽量避免机械的实质性表态。

  (7)您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回答建议:目的是了解你的个性、兴趣与气质,估测你与组织的融合性。回答时尽量以平和的语气,强调大家感同身受的客观原因,比如父母或朋友不同意、原单位破 产,等等。

  (8)您对薪金待遇和福利有什么要求?

  回答建议:目的是试探你在物质方面的个体户。回答时不宜具体挑明数字,但又要留有适当的回旋余地。推荐答语:贵单位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凡事自有我尊重你们的规矩。我需要报酬,但更看重成就感。用成就感形成工作的动力,用工作成绩获得相应的报酬。

  (9)您的学习成绩不是很优秀,怎么回事?

  回答建议:目的是探查你成绩较差的原因,同时测试你的机智应变能力。回答时应讲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

  (10)您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回答建议:目的是了解你的工作态度和气质心理、个性脾气等。回答时既要实话实说,又应避免招致怀疑或异议。

  2.失败原因

  (1)对招聘企业一无所知,求职前不去了解该公司,这样不负责的人,公司不会录用;自以为是,对工作的期望值过高,对一些低档次的工作不屑一顾,盲目地追求一些脱离自身实际的理想工作;应聘太盲目。

  (2)独立性欠缺,没有足够的社会实践,自己则缺乏主见,没有自己判断能力,缺乏信心,对于什么样的职位合适还会询问他人。

  (3)心理问题, 面对激烈的竞争,梦寐以求的企业对自己一点回音都没有,或发了很多简历都没下文,于是,便开始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如别人。就产生自卑畏怯、信心不足,所以求职者要具备一定的实力和优势,端正心态问题,应该充满信心去参加面试。

  (4)应聘面试经验不足,回答问题不是紧张回答不上来,就是回答一些不着边际答非所问的话,临场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或平时修养不够,给主试人印象不佳,从而痛失良机。

  (5)自恃能力高,觉得现在的工作屈才。不懂得平衡心理,没有一颗平常心,一窝蜂扎堆,没有要选择与自己匹配的职位。

  (6)把事情理想化,追求高收入。盲目追求利益,认为理想自己有十足能力来实现。没有定下职业目标,确定发展方向。工作经验又不足。

  (7)求职者“找工作要实际一点”才对,实际上应聘人员的知识、技能、个性、潜质、动机、素养等的综合要求是很重要的,对于不同的工作,这些组成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而我误了这一点。没认识到自己刚刚毕业,没有商场实战的能力和经验,所以找工作太过理想了。

  (8)沟通失败,没能让公司清楚地了解我,没能向公司表达出自己的能力及意向,求职者应锻炼语言能力,达到能言善变,流利,又有思维性。

  3.面试技巧

  要提高求职的成功率,除了必要的专业知识和面试准备、优良的心理素质和合适的仪表等不可或缺的要素外,求职者还要学会在面试时候“察言观色”。

  在面试中,单位和求职者直接见面,形成了一个人际互动的局面,求职者学会如何看懂对方的“脸色”,也是求职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项能力。因为面试官在与求职者交谈过程中,他的脸色、神态和举止也相应地表达了他的想法和意图。

  资深顾问认为,求职者在面试中介绍自身的某个特长,面试官却不时地移开目光,那么他很可能对求职者的介绍并没有特别在意或没有兴趣,求职者应当尽快跳过,看 是否还有值得向他介绍的其他信息。有时,面试官一再询问求职者是否拥有英语四六级、计算机或其他门类等级证书等,很显然,该公司着重想招聘的是复合型的人才,求职者应该把获得的证书一个不少地展示出来,把自身的特长一一介绍出来。

  再如,求职者在表述出自己的工资和待遇等方 面的要求后,对方面露难色,或者是态度没有刚才自然,那么说明对方在这个问题上持保留意见。假如低于这个工资,求职者确实感到不甚满意,可以直接说出来, 看对方如何对答。假如这个职位在发展前景上很有潜力,那么求职者在此时就应该巧妙地表示愿意放低一点要求,从而避免仅仅因工资问题上的小小分歧而错过一个 不错的职位。当然,想真正解读出对方的心意,有时不能只听他说了哪些话,更要紧地是看他是如何表述这些话的。这点需要求职者尽量多到求职场上“实战”,才 能更好地把握“察言观色”这项求职技能。面试,是用人单位招聘人才通常采用的考核方法。如何才能在激烈的面试竞争中出类拔萃呢?

预约报名
预约报名

专注互联网教育35年

Focus on lnternet Education for 35 years

X
  • 哈尔滨新华2023年

    秋季招生火热报名中

  • 拨打电话
    咨询学费
    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