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华电脑学校|新华互联网科技|哈尔滨计算机学校|IT培训
你有哪些面试失败的惨痛经验?
发布时间:2022-01-10

  你在面试中经常遇到的12个面试问题和推荐回答

  1、自我介绍

  典型错误:把简历复读一遍;没有提前准备好,想到什么说什么,把面试官搞得很迷茫。

  一般把控在1~2分钟之内最佳,时间有限,说清楚3点即可:

  1)简单背景介绍

  2)公司为什么要选你

  3)你为什么要选择公司

  背景介绍

  名字,毕业时间,工作年限。如果你的大学比较牛或者专业跟职位对口,就提一下,否则可不说。

  公司为什么选择你

  分析职位介绍,挑选出最重要的1-2点,再针对性地说自己做过该1-2点,有突出绩效的,重点提

  你为什么选择公司

  可从公司的行业,发展前景、产品、企业文化等角度入手,任选一二,简单说即可。

  2、你为什么来应聘这个职位?

  典型错误:我是简历海投,你邀我面试;没有明显原因,当时看着合适,就投了。

  一定要说应聘公司的优点,看好未来发展,这个职位怎么适合自己。这就需要在面试前通过网络、朋友等多种渠道了解应聘公司背景及职位相关信息,根据自身条件,重点描述自己相关的工作经历和能力,强调自己能胜任目标职位

  3、你为什么要从上一家公司离职?

  典型错误:抱怨上家公司领导不好,同事傻逼,自己绩效好,却得不到升职加薪,会让面试官担心你以后也会向别人抱怨他们公司,或者这家公司也有类似的问题;说出真实原因,自己的绩效不好,领导劝退了,虽然表现了你的诚实,但会让面试官降低对你的评价

  应该找到应聘公司与上家公司的差别,然后回答:

  如上家公司是创业公司,业务不成熟,发展风险大,而应聘公司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业务成熟;

  上家公司不仅经常晚上加班,周末也难以避免,而应聘公司加班比较少。

  我所做的职位在上家公司越来越不受到重视,没有发展前景,而应聘公司很重视该职位。

  4、你的优点是什么?

  典型错误:思考半天,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优点;学习能力强、有责任心、乐于助人、细心、认真、有团队意识,这类举不出具体事实的优点不要说。

  要根据职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回答:

  1) 列举出自己3-5个优点

  2) 列举目标职位需要的优点

  3) 选出1-2个前面二者皆有的优点,准备好相关事实证明,在面试时详细说

  5、你的缺点是什么?

  典型错误:说自己没什么缺点,一时想不出,这说明你对自己认识不清;应聘销售职位,说自己不太喜欢与人交流,这种与职位要求相冲突的缺点不要说;说自己小心眼、爱忌妒人、非常懒、脾气大、工作效率低,这很诚实,但属于致命缺点,想得到offer,就不要说;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工作是我最大的爱好,这类回答太虚伪,很难取信于人

  每个人都有缺点,面试官需要的是了解你为了弥补缺点,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什么成效,怎么避免缺点对工作造成影响。你的态度、过程比结果重要。

  6、你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这个职位?

  典型错误:因为我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而且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好,我工作很勤奋,也很细心,只要您愿意给我一个机会

  这是没有用的废话。面试官希望听到的是,你用事实证明自己能做好这份工作。根据目标岗位职责,阐述相关的工作经历,取得的绩效,让面试官相信你的工作能力。

  7、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

  典型错误:说对工资没有要求,这说明你对自己没有信心,不敢谈待遇;要求一个极大超出目标职位市场价格的工资,却又不能证明自己值这个价

  提前通过网络、朋友等渠道了解该公司职位的薪资情况,再评估自己的面试表现,觉得有把握,就在薪资区间内多要点,反之保守一些,先争取到offer。

  8、你对未来有什么职业规划?

  典型错误:说没有想过,先做好眼前的工作,这会显得你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很迷茫;说想在两年内做到高管,这在一般的公司,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能的,会显得你好高骛远。

  根据你的目标职位发展路径,了解相应的能力要求,说自己会如何努力,提高能力,在合理的时间内晋升为主管/经理。

  面试官不是让你给出详细的发展规划,这也不可能。但是,一个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规划的人,会踏实、努力地做好当前工作,这是面试官想确认的。

  9、在完成某项工作时,你认为领导要求的方式不是最好的,自己还有更好的方法,你会怎么做?

  典型错误:说自己为了不损伤领导颜面,在场面上会承认领导说的很对,但在工作中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等取得了好结果,再告诉领导。没有面试官喜欢阳奉阴违的员工。

  要这样说:原则上我会尊重和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但私底下会找机会以请教的口吻,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看领导能否改变观点;

  如果领导没有采纳我的建议,我依然会严格按照领导的要求认真地完成这项工作;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假如领导要求的方式违背原则,我会坚决提出反对意见,如领导仍固执己见,我会选择向上级领导反映。

  10、工作中你难以和同事、上司相处,你该怎么办?

  首先我会从自身找原因,仔细分析是否自己工作做得不好,拖了团队的后腿,给别人添了麻烦,从而让领导和同事不满意;

  检查自己是否为人处世方面做得不好,让别人看不惯,引起别人的反感,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努力改正;

  如果自己没能发现合理的原因,我会直接以坦诚的态度与领导、同事沟通,希望他们指出我的不足,并即时改正

  11、说一件你做过的最成功或骄傲的事?

  典型错误:由于提前没准备,结果嗡嗡半天,没有说出来;随便想到什么事,就逻辑混乱地说出来,让面试官get不到你的重点。

  首选与目标职位相关的经历,按照star法则,从任务产生的背景、你的工作任务,你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结果,4方面组织描述,让面试官相信你能胜任职位。

  如果找不到相关经历,也没关系。面试官想知道的是你在遇到困难时,是怎么应对,想尽办法,最后战胜困难的过程。提前准备一个经历,可以不大,但一定要让人能从中看到你过硬的心理素质,处理问题的方法。

  12、当面试官问“你有什么要问我的吗”,你该怎么回答

  典型错误:回答“没有”,这容易被理解为,你对应聘公司、工作岗位没有太大的兴趣,从而影响面试评价;问薪资、福利、是否双休,加班频率等,这些问题应该等到企业已经明确提出让你入职了,再问清楚

  推荐问这些问题:

  你在公司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适合于部门领导是面试官。他会很乐于讲述一天的工作,除了比较自豪和有意义的事情,也会有一些琐碎的杂事。你可以从中发现感兴趣的工作内容,同时衡量自己能否接受最无聊的工作点。

  能否给我介绍下公司的晋升机制?

  表明你对自己的能力很自信,相信能做好当前工作,并以优秀的绩效获得晋升;给了面试官稳定性承诺,自己愿意在这家公司长期工作,与公司一同成长

  贵公司最让你自豪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一般发展不错的公司都会有自己的企业文化。通过这个问题,你可以了解到公司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工作氛围是什么样的,同时在面试官表达的过程中,留意他的肢体、感情的表达。如果他讲得很兴奋、滔滔不绝,身体语言也表达出认同公司文化,那么说明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得不错,你可以自我评估能否融入这种氛围。

  团队/公司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既能引起面试官兴趣,也能让你对未来工作的挑战有一个预期。特别当面试官是外国或海归人士时,比较直接一点不是坏事,可以增加印象分。

  未来加入团队,你对我的期望是什么?

  如果面试官是你的部门领导或者老板,这个问题会让他感觉到,你是一个非常在乎他和团队,愿意倾听的候选人。这对快速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是有帮助的。你还可以初步判断出他是一个成果导向,还是过程导向的领导;是一个由上至下思考,还是一个由下至上思考的领导。同时理解了他对你的期望值,在以后工作中,你可以有针对性地努力。

  典型错误:只是提出一个问题,却对回答漠不关心。你要认真听面试官的回答,并与他交流。

预约报名
预约报名

专注互联网教育35年

Focus on lnternet Education for 35 years

X
  • 哈尔滨新华2023年

    秋季招生火热报名中

  • 拨打电话
    咨询学费
    网上报名